為什麼你接不到案子?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你接過某某公司的案子嗎?他們是不是很沒sense又不尊重專業?」

一位許久未連絡的設計朋友A突然line我,連珠炮地抱怨某客戶很雷很不尊重專業沒Sense意見又很多blabla ......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他的委屈與憤怒,彷彿真的是犯太歲又被小人插針才會遇到如此糟糕的客戶。

「不講了啦!你如果遇到他們的案子千萬別接,超雷的!」

長長的對話框像是串訴狀,這不是A第一次如此憤慨地抱怨,對象中還不乏和我長期配合的客戶,我始終沒告訴他,問題不在對方,而是因為「你只在乎你自己」。



客戶花錢是為了解決問題
不尊重專業的客戶對接案者的意義就像當兵,好像沒遇過幾個難搞的就不能說自己在接案一樣,我也曾是個整天幹譙客戶,覺得全世界都虧欠我的乙方,然而有段時間進到企業上班,成為所謂的客戶端後,才發現多數時候客戶花錢是為了「解決問題」,並非找一個設計(或其他類似服務)來「做作品」,偏偏不少接案者覺得自己是專業人士要有專業堅持,甚至覺得客戶是笨蛋的負面心態,不願意正視客戶需求,只顧強調自己的想法與技術,在這種狀況下合作不愉快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的專業能替客戶解決什麼問題?
自己出來開公司,回到乙方的身分後,我提醒自己不要只想「自己能夠做什麼」,多思考「我的專業能替客戶解決什麼問題」,甚至「我能替配合廠商解決什麼問題」,心態調整後,發現接案與服務的過程都順利許多,當然偶爾還是會遇到不好處理的客戶,但也不像以前一樣憤慨,而是能快速調整心情,找到繼續合作(或果斷拒絕)的方式。

下次如果A又來找我告狀,我或許會告訴他,會這樣不是對方的問題,而是你不知道客戶要什麼,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你不知道客戶為什麼,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你不知道客戶怕什麼,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你不知道客戶氣什麼,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最後我會告訴他:

有技術不代表就是專業,專業應該是能運用自己領域內的知識技能,協助客戶順利解決問題,獲取合理報酬,而且無愧於心。




更多相關的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