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GTD工作模式實踐心得


約莫兩個月前,我處在個人及公司發展都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加上小孩即將進入學齡,彷彿人生所有的重大任務都擠在同一時刻,每天都處處在被壓得喘不過氣,庸庸碌碌卻找不到出口的困境,也是在此時我接觸到「搞定」這本被許多知識工作者喻為時間管理聖經的著作,沒想到書中介紹的GTD模式,讓我得以從繁瑣的事物泥淖中抽身,透過系統輕鬆管理與完成大小事務,並讓頭腦保持在一個澄明的狀態,得以好好的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讓我順利找到了前進的方向。

身為GTD模式的受益者,透過這篇文章分享我實踐至今的心得與變化,希望將這套容易上手卻威力無窮的工作管理模式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搞定」(Getting Things Done,GTD)模式是由時間管理大師 David Allan 發展出來的工作管理系統,許多優秀的領導者與經理人都是GTD的實踐者,透過GTD提高工作成效,並發展出更高、更有創造性的成就,透過「捕捉」、「理清」、「整理」、「回顧」、「執行」這五個步驟,將成千上萬的雜事化為具體的「下一步行動」,釋放大腦的思緒,讓人聚焦在更有價值的目標上,達到「心如止水」的狀態。 



許多文章都把GTD介紹的相當透徹,很值得一讀,其中我最推薦的是由電腦玩物站長Esor撰寫的 Evernote GTD 方法教學:我的「搞定」時間管理實踐 2016 版 ,本文主要和大家分享我在個人及管理團隊方面的應用心得及成果。 

在個人方面,GTD讓我做到兩件事: 

清空大腦,專注思考
工作、家庭、個人發展三頭燒,每天一睜開眼就有無數待辦事項湧入腦海,以前我會在紙上列出待辦清單,排出優先順序後試著一一完成,這也是一般人常用的方式,然而人生不會如你所想的順利,當我好不容易列好清單準備工作時,總會有臨時的急件插隊,當我處理完急事後,可能因為類,或是懶,於是就忽略原先排好的順序,挑簡單會有成就感的事情來做,或是乾脆就不做了,時間一久,清單越列越長,怎麼看都無法完成,乾脆就眼不見為淨當作沒這件事,結果事情積的更多,只好在列更多待辦清單,處理更多的急事,更多次的裝死,累積更多的待辦......惡性循環之下,往往讓人心灰意冷,產生「我怎麼那麼效率」的挫折感。

GTD顛覆了待辦事項的概念,先透過「捕捉」的步驟,抓出所有事項,接著「理清」出所有事項的「下一步動作」,用「兩分鐘原則」將雜事「整理」成馬上處理(兩分鐘內可解決的事項)、不用處理(丟棄事項或參考資料)以及延遲處理(交辦他人或有時間再處理),並存放在個人信賴的清單系統中,當我把所有事物整理至清單中,之後只要依照分類的性質來處理即可,不用多加思考,最重要的是可以將這些事務「逐出腦袋」(既然已經放到系統中,何必花腦袋去記?),讓我把精力專注如何把事情做好之上。 

把待辦事項逐出大腦,也免去了因為把事情放在心上,懸而未決造成的壓力,讓人得以在心無罣礙的狀態中,思考更高層級的專案或目標。 

確認行動,專注執行
所有放到系統中的事項,都定義了像是「打電話詢問剪接室時間」、「等待客戶回覆修改意見」、「12月5號前往勘景」等明確的「下一步動作」,就像是一份使用說明書,只要拿著說明書,就可立即執行在當下適合的動作,舉例來說,當我外出開會,在下一個會議前有30分鐘的空檔,我就可以拿出清單,執行「打電話詢問剪接室時間」、「作品集給某客戶」等30分鐘內可以完成的事項,因為是已經明確定義過的行動,所以只要執行即可,不用再從頭思考,十分有效率,還能獲得完成事項的成就感。 

在GTD的系統下,已經排定日期時間的事項就存放到行事曆上,在日期到來之前無需掛心,只要按表操課即可,唯有一原則需要注意,登記在行事曆上的事項被視為一種承諾,非必要狀況是不容更動或忽視的,這方面則要靠個人的自律了。 

在管理團隊方面,GTD讓我們做到兩事: 

明確指令,有效控管
接觸GTD後,我嘗試在團隊的會議記錄後加上一欄「下一步行動」,列出每個專案的下一步動作,負責人以及交辦日期,這份會議記錄就成為追蹤團隊工作狀況,可逐項勾稽的清單。下一步行動就像明確的指令,可以很清楚的被執行,完成就回報,再接續下一步 ; 做不完也要回報,以了解問題,理清解決問題所需的下一步,就這樣一步一步前進,直到完成當初預期的目標,實際操作下來,團隊的溝通更直接,動作更明確,減少了模擬兩可,權責不清的灰色地帶,大家也因事情逐項完成,看見專案向預期的成果推進,在過程中獲得更大的成就感。 

將專案拆解成下一步行動,其中一定有許多是委辦給同事的事項,管理者只要確實掌握每一個委辦事項的狀況,就可同時控管多個專案進度,避免因某個專案過於複雜或緊急而耗費大量精力,進而排擠其他專案,造成拖延的惡性循環。

加入「下一步行動」的會議記錄
內容
下一步
備註
12/9 下午兩點~四點 提案技巧教育訓練
請同仁12/5前提出想知道的相關問題
全體同事
11月份單據結帳
請所有人11/30前交給會計
全體同事
周會改成例會,兩週一次,輪流找場地
下次例會12/13 11:00,請同事A找場地
同事A
寢具商品清點後提供給客戶
同事B 11/28 下班前提供給客戶
同事B
圓力頻道下一支影片
企劃組:
愛情主題,12/1出期程

製作組:
老實說系列,12/1出期程
表演講座,12/1前出期程  
企劃組
製作組

充分授權,自我管理
團隊成員接到委辦的任務後,會自行判斷實際執行的下一步行動,而我只要確認委辦的結果,不需緊迫盯人,如此一來,同事可依個人的節奏工作,不用擔心被我指指點點,我也在過程中開放更多權限給同事,最後達到管理者充分授權,執行者自我管理的良性互動,雙方都能放更多心力在各自重要的任務之上,提高效率與創造力。 


實踐GTD至今,我已習慣將生活中所有事務(不僅只是工作方面的事務)定義出明確的下一步行動,透過google keep、Inbox和google clander三種工具,搭配隨身的筆記本做管理,不用再花心思去記憶所謂的待辦事項,把頭腦用在真正需要思考的項目上,理清未來的方向,逐步朝目標邁進 ; 即使身處多項專案,也能有條不紊的達成進度,且花費更少時間,當然我還只是GTD的新手,尚未達到書中所說的「心如止水」的境界,但在工作、家庭、個人發展等各方面,似乎都更優雅從容了一些。 

以上是我實踐「搞定」GTD 工作模式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會有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