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四個高效運用時間方法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2017年,圓桌遭遇重大改變,讓我真正體會自僱者與經營者的差異,正式從「接案」轉往「做生意」的方向。個人方面我則意識到,同樣的時間,不同的運用方式會造就完全不同的結果,創造自己的「優質時間」,試著在公司經營、家庭生活與個人成長三方面找到平衡,是我在2018首要的目標,這篇文章就來紀錄並分享幾個我嘗試了一陣子,高效運用時間的方式。

行動裝置的普及造成資訊極度氾濫,讓人處在隨時會被訊息打擾的狀態,時間碎片化的趨勢下,自然會養成同時多工的習慣,但我是需要極度專注才能把事情做好的類型,多工模式在當下感覺很有效率,但事後檢視就會發現有許多遺漏甚至錯置的錯誤發生,反而要花我更多時間去修正。某次拜讀了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的時間技客系列文章,覺得很適用於我的狀況,因此便參照文章中的指引,調整成適用於我的方法:


1.預先規劃任務清單,按圖索驥到達目的
我會在週日睡前大致列出未來七天的待辦事項,讓自己在週一起床就能快速進入執行狀態,每晚睡前再花個10分鐘做檢視,定出隔日早上的第一個任務,這樣做讓我不用煩惱「現在該做什麼」,很快的進入工作狀態,就像一張畫好明確路線的地圖,只要按圖索驥就能通往目的地,而完成第一件事也能創造成就感,讓我更有熱情去完成清單上的項目。


2.起床不收信與訊息,排除臨時交辦事項
以前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收信與看line,深怕漏掉什麼「重要訊息」,事實上超過半數是群組裡的喇賽或是廣告信件,偶而有幾則是真正需要回應的訊息,但它們真的重要到必須一看到就優先處理嗎?或者是來自他人,可以延後處理的「交辦事項」?

起床不看信息是為了避免被這些交辦事項插單,打亂前一晚就排定的任務清單,因此我調整成在接近中午甚至午餐後才統一處理信息,整理後再排入清單之中,讓自己維持工作的節奏,確實消化任務。


3.保留執行任務時間,專注處理當下事務
我們很輕易就能列出幾十幾百個待辦事項,卻沒有留下執行這些任務的時間,我在規劃每週任務清單時,會一併在行事曆上安排執行的時間,盡量不讓別的會議或行程去瓜分它,確保自己有時間能消化任務,在這個時段內,我會關閉FB、Line、email等干擾,讓自己可以專注執行。


4.掌握自己負責部分,預留彈性調整時間
我的工作需要和不同單位合力完成,但每個人的工作節奏不一,對專業的要求也不盡相同,就像大隊接力,交棒之後還真有點難以掌握,我盡量將自己能掌握部分做到完善,並預留來回調整的時間,讓雙方都有一點彈性。在工作交接出去後,不需要緊迫盯人,但要設幾個檢核點,趁早確認狀況,以防萬一。


2017年底正逢工作最忙碌的時候,我卻和家人出國玩了五天,由於手機沒開漫遊,只有晚上回到飯店時能收發訊息,但像這樣將所有訊息集中處理反而更有效率,其他時間則能專注陪伴家人,這次經驗讓我意識到工作並非人生唯一的任務,家庭經營、個人成長與事業發展等各個面向加總起來才是人生完整的樣貌,在每個面向都專注投入,才會讓自己生活更加充實,當然這並非易事,但確實是我在2018重要課題之一。

以上是我高效運用時間的四個方式,與各位分享,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順利實現目標!





更多相關的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