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驟規劃簡報進度,穩定產出不卡關



在開始製作簡報之前,我一定會先規劃工作進度,規劃進度不只是訂立期限,也將工作拆解成能立刻執行的動作,並提供檢核的指標,創造穩定、持續且兼具品質的工作節奏。聽起來困難,但其實只要三個步驟,就能規劃出合理完善的工作進度:

步驟一:將工作內容拆分成有順序,且明確可立刻執行的步驟
步驟二:為每個步驟分配必要的工作時間
步驟三:依情況預先加入修改的時間,將所有天數加總


如此即可推算出完成簡報所需的總工作天數,每個步驟分配的天數則可當作進度檢核點,若有狀況,也可以針對該項目進行時間調整,很快整理出新的進度表。





以我自己做簡報為例,我首先將製作簡報拆分成以下五個動作 :

1.搜集資料
搜集簡報主題本身與其他相關的任何資訊,不僅能幫助了解主題,也站在別人已經建構好的基礎上進行發想。
 
2.創意發想
與人討論在資蒐過程中產生的想法,激發更多創意與可能性,再逐步收攏成可行的概念,作為撰寫簡報的材料。

3.實際撰寫
經過前面兩個步驟,精煉出明確且可執行的撰寫方向,這時我才會開始製作簡報,將之轉化成具體可視的簡報內容。

4.演練修改
第一版簡報完成後,盡可能演練給別人看,蒐集別人的回饋建議,適度的修改,讓簡報內容更精準。

5.彙整交件
撰寫完成後,準備登台展演所需的相關資料、道具、文件等,如果是以檔案的方式提供,則注意是否符合需求格式,以及其他相關輔助資料,當然,寫封用詞精簡適當的mail是不可或缺的。


上述五個步驟都是明確可執行的動作,很容易估算需要花費的時間,以圓桌經常撰寫的廣告影片提案來說,每個步驟大約需要一天的時間,總計就是五個工作天,若執行期間有異動,可以針對該階段作出調整,不至於對整體進度影響太多,保持順暢的工作節奏,準時交付工作成果。

我一直認為專業的知識工作者不應該單純倚靠靈感,更不能用沒有靈感作為延誤的藉口,嚴謹規劃工作流程,保持穩定且持續的產出,才是專業的展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