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競選看板風」的自我介紹頁?



又到了選舉的時節,街頭視線所及之處被各式競選看板佔據,恣意展現台灣選舉文化獨特的「美感」,嗯,你知道這是一種反諷。

身為一個簡報愛用者,多數的競選看板設計讓我感到困惑:複雜的字體、不協調的配色、過多的頭銜加上過度P圖或是無修直出的肖像,以惜福的態度擠滿看板每一處空間,成就一幅巨大的長輩圖,如果這是簡報場合中的自我介紹頁,多半會被聽眾直接忽略吧,然而這種「競選看板風」的頁面還真不少見,你我一定都有看過。




競選看板應該算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之一


雖然我們參選的機率不高,但總有機會在簡報時進行自我介紹,該如何避免製作出「選舉風」的自我介紹頁,並能吸引聽眾注意,建立正面的印象?我們可以從「資訊」、「字型」、「圖片」與「排版」四點來下功夫:


資訊
學經歷很重要沒錯,但將整個頁面塞滿各種職稱頭銜與來路不明的國外校名就很NG了,比起你的身家調查,聽眾更在意你與他們的關聯是什麼?精選出三個與主題相關的代表性經歷,用「因為我擁有什麼背景,而且我做過什麼事,所以我能協助大家什麼」的邏輯來介紹自己,快速建立明確的印象,並與聽眾產生連結。

以我自己在簡報課程上常用的介紹頁為例,「因為」我是影像公司的企劃總監,累積了近百場與品牌提案簡報的經驗,「而且」我也是個簡報部落客,至今撰寫數十篇的實用簡報技巧文章,「所以」我能在課程上與各位分享簡報的實務經驗與技巧,很清楚簡單的解釋我的背景,以及「為何是我站在這裡」。


將個人經歷鉅細靡遺地列出是最常見的做法,但也最無感



精選與聽眾有關的資訊,讓他們知道「你可以協助他們什麼?」


字型
除非有一定程度的設計功力,否則建議盡量只用單一字型來呈現,中文的「微軟正黑體」與英文的「Arial Black」是最不會出錯的選擇,雖然略嫌沒個性,但至少不會讓你的頁面看起來像賣能量水的地方蓋台廣告。另外,除非有充分的原因,請少用「標楷體」、「新細明體」和「娃娃體」等太有個性的字型,想想街上的大小招牌,你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照片
不要放學生或任何時期拍的證件照,那會讓你看起來像是求職者,比YA或美食打卡的生活照也請留在FB,除非你的專業就是網美。認真選一張與簡報主題或專業形象相符的照片吧!如果你是金融專家,西裝筆挺的照片不會出錯,如果你是衝浪教練,帥氣逐浪的照片也非常適合,配合主題與場合,用照片呈現你想給人的形象。

如果是當面簡報的場合,我通常會省略照片,配合已經篩選過的資訊,讓聽眾現場直擊,直接看見我是怎樣的人。


排版
圖片與內容都有了,那怎樣排版會比較舒服?推薦以下兩種方式:

左右排版
圖片文字各佔一邊,最簡單也最安全的排版方式




全版圖片
如果你的圖片畫素足夠,背景也不會很複雜,可以嘗試全版圖片,看起來硬是高了一個逼格。如果背影太雜不好上字,也可試試看加一層透明色塊,將文字凸顯出來,看起來也是很假掰(正面意義)。



我們經常把自我介紹頁視為簡報的雞肋,其實只要多下一點心思,就能將其變成印象深刻的開場,與聽眾產生連結,並展現個人特色,最重要的是,我認為「美感是國力的展現」,真心希望候選人諸公們能再對美感多一點重視,不說別的,至少優美的市容也會讓人愉悅一點,不是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