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活下去!創業教我的事


她坐在我對面,低著頭盯著手上的iPad,一語不發的切著畫面中的各種水果,一刀一個,我感到後頸一股寒意。或許是錯覺,她切水果的速度似乎越來越快,螢幕應該很燙吧?終於,我未來的岳母停下手指,微微抬頭,眼鏡下的目光對我無聲的質問:「你憑什麼娶我女兒?」

這是我人生首次遇到只許成功,生死交關的詰問,當下我天真的以為沒有比這更難的關卡了,怎會料到不久之後的我會如家常便飯般遇到類似或更嚴竣的狀況,聽著數不清幾位坐在我對面的人,用各種形式對我拋出同樣的質疑:

「創業?你憑什麼?」

如果求婚是為了爭取另一半首肯,共同創造家庭,那對現階段的我而言,創業就是爭取客戶/使用者/投資人/合作廠商等對象的青睞,讓我有資源撫育手中小小的公司,期望有一天這孩子能長得像樣,發揮一點正面的影響力的過程,而「生存」絕對是先決條件,如果連命都沒了,怎有機會讓改變發生?

開公司這幾年,每天都為了生存而搏鬥著,久之也累積一些關於創業的心得,沒有閃亮亮炫目的背景,也沒有海賊王追尋的one piece,反而是最實際甚至陳腐,聽著就很解high,讓人看著就想按右鍵離開的老生常談,但我還是想為此時的心境做個紀錄,作為未來檢視人生軌跡的一個參考。

以下幾點是我對創業的心得:


學會推銷才能生存
有句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但是蝴蝶不是一生出來就有美麗的翅膀,而是從醜陋弱小的毛蟲開始,奮力求生,經過數次痛苦的蛻變,才能化蛹成蝶。初創的事業也是這樣吧,若沒有努力求生,用盡方法尋求資源予客戶,講白一點就是沒有錢做養分,怎有機會羽化成蝶?而要讓公司活下去,推銷絕對是基本中的基本,無論是推銷自己的理念、商品、服務、願景等等,在公司真的成為美麗的蝴蝶之前,透過推銷來獲取生存的資本是很重要的,若認為把公司登記辦好,FB開了再放幾張美圖就會有人買單,我建議還是回去上班就好。


解決問題才有價值
我在為什麼你接不到案子?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這篇文章中分享,專業應該是運用自己的知識技能替客戶解決問題,在創業上我也是持相同看法,多數消費者掏錢並不是要買最完美的產品,而是要花錢解決他們的問題,能解決越多越難的問題,你的項目就越有價值。若以堅持理念為名,而一昧忽視服務對象提出的問題,那客戶很快會去擁抱另一個能滿足他們的公司,而且別忘了,還有無數的公司等著服務他們。



留下來的才是金錢
圓桌成立第一個月,就拿下一個500萬的標案,對初創公司來講不是個小數字,當下我已經開始在想要把公司裝潢成google總部,擺滿各種遊戲主機和會自動補滿的零食櫃,每位夥伴再配個iPad和一間潮到出汁的公司T恤,世界多麼美好空氣多麼清新。然而事實是,案件金額高,驗收標準更加嚴格,請款程序異常刁鑽,專案啟動後客戶用吃到飽的心態隨意點餐,成品歷經多次修改最後因為從未出面的長官一句話翻盤重來,耗時三年至今尚未結案,但實際支出的成本已遠遠超支,結算後的利潤根本無法攤提這三年耗費的人事成本,只能盡快結案認賠殺出,儘早讓現金入袋為安。這對我來講是個血肉模糊的教訓,現金流是公司命脈,在扣除執行/人事等拉哩拉雜的成本之後,留在戶頭的才是真的收入。


能活下來才有機會
創業說到底還是做生意,該賺的,該爭的,該求的,該捨的,只要不是傷風敗俗傷天害理,能讓公司生存的都要去做,拉不下臉去「求」,最後公司撐不下去的例子在所多有,徒留只起了頭,卻沒機會展開的夢想。每個創業者一定都是胸懷大志,想要改變世界,然而現實比限量還殘忍,若毛毛蟲沒有食物能吃,怎能撐過寒冬,熬得一個化蛹的機會?所以活下來才有機會!活下來才有機會!活下來才有機會!最後能夠站著笑的才是贏家。


前陣子創業圈瘋傳阿里旗下公司釘釘在地鐵站打的一系列廣告文案,其中有句是「創業是為了想做的事,去做不想做的事」,簡單直白又無處閃躲,哪一個開公司當老闆的不是如此?至少我是這樣過來的,而且現在還在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