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辦公室提升工作效率


我討厭在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的干擾實在太多:同事講電話太大聲、主管沒事關心增加壓力、快遞送件找不到人簽收、總務換燈泡要讓個位子、躲到茶水間又被愛抱怨同事逮到吐30分鐘苦水、剛回到座位上又被叫進會議室開會 、開完會要訂下午茶......進辦公室一整天,卻沒完整時間專心做一件事,只好趁下班後或假日時「自願性加班」,因為這時候沒人打擾最有效率,何苦?

因此公司經營一段時間後,我決定實施「離開辦公室計劃」,開放同事自由選擇工作的場所,只要能保持良好的聯繫,並如期如質完成任務,就可以不進公司上班,對我們來說,辦公室只是提供網路、電話、事務機和會議桌的功能性場地,而非工作的唯一地點。 

有些人覺得我的同事過太爽,沒有人盯工作會偷懶,無法隨傳隨到會難以管理,然而實施到現在,團隊的工作效能確實提升,聯繫更緊密,管理起來也更輕鬆,讓同事從辦公室解放,著實帶給公司許多正面的效益,與大家分享如下。


沒有雜事打擾,更專注
如文章開頭的描述,辦公室太多莫名的瑣事,就像大小不一的黑洞,把時間都給吸光,偏偏我們的工作是需要長時間專注的思考型工作,一兩次也許還能忍受,但如果思緒不停被打斷,要回到工作狀態是很困難的事,先前的努力也付諸流水,只能等待完全安靜的時候重頭來過。 

因此,離開辦公室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屏除瑣事的打擾,讓自己有完整的時間專注於工作,不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因此更快完成工作,爭取到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

善用雲端工具,更同步
行動裝置的發展,搭配適合的雲端工具,讓工作可以輕易在桌機、筆電、平板甚至手機的介面上轉換,並與團隊成員同步編輯。 

除了基本的email與Line群組,我們習慣用evernote來管理專案,所有與專案相關的企劃、期程等資料等都放在專案記事本裡,隨時可調閱,成員用work chat功能互相討論並及時修改,管理者只要進入記事本,就可以清楚地瞭解進度與現況,並隨時提出調整建議,打破時空的限制。使用evernote在某種程度也解放了「檔案」的概念,以前一個專案要互相傳幾十幾百封夾帶各種附件的mail,現在全部都收納在記事本中,只要有確實更新,讓資料保持在最新的版本,就可省去大量寄送mail的時間(寫信是很麻煩的.....),對內或對外都大幅提升工作的效率。 

減少庶務支出,更節省
這一點很現實,但對經營公司的人來說,省一塊錢是一塊錢,辦公室燈一亮,冷氣一吹,水龍頭一開,都是扎扎實實的支出,如果遇到加班,同仁的誤餐費、交通費等林林總總支出加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字,雖然沒有精算,但離開辦公室確實有減少這方面的開銷,至少在夏季用電高峰,開不開冷氣的電費是差別很大的.....(老闆拭淚) 

把開會變聚會,更期待
少了辦公室的約束,同事間聯絡感情的機會確實減少,因此我每週還是會舉行一次例會,除了讓大家報告手上工作狀況,排解一下疑難雜症等,更重要的是藉此維繫團隊的感情,既然是維繫感情,那何不把開會變成聚會呢? 

最近我就把例會移到Ikea house舉辦,效果出奇的好,換了一個環境滿足老闆的假掰魂外, 降低原本開會的緊張感,大家能輕鬆地表達想法與意見,會議內容更聚焦,時間也縮短,其餘時間就真的是吃吃喝喝打屁聊天,大家甚至會討論下次要去哪個不錯的店,開會兼聚會,何樂而不為? 

掌握下班人生,更自律
是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既然離開了辦公室,就代表不會有人盯,也就是說,越早完成工作進度就越早下班,有越多的自己時間可以運用! 

為了有更多自由的時間,團隊會訂出明確的工作期程表,確實執行,並主動向主管(也就是我)回報,我只要在表定的時間查核進度,偶而解決些疑難雜症即可,不需時時緊迫盯人,因為大家都很清楚下一步要做什麼,清楚明瞭,不但提升團隊效率,也讓個人有更多的時間來經營自己的生活,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而在生活中汲取的養分,又能回饋到工作之中,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我一直認為「自由來自絕對的自律」,「離開辦公室計劃」確實培養成員的自律,也提升了工作的效率。當然過程並不是完全順利,計劃實施中期,一度發生成員過度鬆散,甚至流於懶散而暫停了計畫,回復來公司上班的制度,等大家心態調整回來後才又開放,一直到現在才逐漸穩定,看見了正面的效果,但整體而言,我認為效果是很好的。

以上,是我自己在「離開辦公室計畫」的心得,與各位分享,希望能有幫助!


其他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