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事讓提案更精彩



新年快樂!大吉大利!(例行性拜年完畢

自2016年10月起,鋼鐵簡報分享了許多跟企劃與提案的文章,大部份在談技巧、邏輯或是撰寫步驟等,這些文章都是Mike從實戰經驗中整理的心得,在將之轉化成文章的過程中,我發現無論是何種技巧,歸根究底都會導向三件事,在我的經驗中,只要能扎實的做好這三件事,對提案會有很大的幫助,這三件事分別是 

抄襲、質問、體貼



抄襲-累積靈感資料庫

畢卡索曾說「好的藝術家抄襲,偉大的藝術家偷竊」,當然這並非字面上的意思去嫖竊別人的創意,而是建議我們打開雷達,看到優秀的文章、影片、演講、脫口秀、故事、繪畫、漫畫甚至網路笑話等不錯的「他山之石」,就將其收進自己的「靈感資料庫」,作為日後提案的參考素材。 

現在要看到好的作品或創意並非難事,但唯有持續蒐集並有系統的整理,才能轉化成隨時可調閱參考的資料庫。我習慣使用evernote來完成這項工作,無論是網路上的文章、影片、或是拍下路邊看見有趣的標語等,統一存放在evernote中,並標上相關的標籤方便搜尋,久而久之就累積成可觀且有用的資料庫,十分方便。 



使用evernote蒐集而成的靈感資料庫,需要參考時十分方便



資料庫除了存放靈感,也可當作「第二大腦」來使用,我不必把所有靈感都放在腦袋中,只要在想查閱時輸入關鍵字即可,身體上的腦袋不拿來儲存,而是用在需要思考的項目上,大幅提升我的工作效率。


※ 關於第二大腦的觀念,可參考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的文章:跟過去的自己取經:用第二大腦高效率思考的系統方法,有相當精彩的論述。



質問-確認所有環節的意義

從與客戶接觸開始,接著了解背景、確認需求、設定目標、建立邏輯、擬定架構、置入內容、編排畫面、設計流程、呈現提案、回應質詢......無論在哪一個環節或細節,我都會質問自己「為什麼?」 

為什麼開這樣的預算?期程?為什麼簡報上要放這張圖?選這種字體?所有呈現給對方的資料甚至言行,我盡量在事前透過自我質問的方式,來確保方向和細節能夠切合,並都有其用義。乍聽之下很浪費時間,甚至庸人自擾,但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中,尤其是雙方旗鼓相當的狀況下,誰能犯最少的錯,就有可能攻下山頭,相對的,也可能因為微不足道的失誤,就丟掉原本的江山。 


圖片來源:Netflix原創影集:紙牌屋


除了確認細節,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質問,也有助榨取出最精華的創意,達到一擊入魂的境界。



體貼-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

提案理當充分展現實力與優勢,說服客戶選擇自己,但捫心自問,我們提出的方案真的能回應客戶的需求嗎?是對客戶最合適的嗎?

我認為提案不僅是單純「提出」方案,而是能理解對方需求,加入自身的專業判斷後,「提供」最適當的合理方案,也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當然這並不容易,我們一定常會有客戶很沒sense、很愛凹人、很不可理喻等不好的感受,但我盡量試著放下負面情緒,思考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子?」,或許是剛接窗口很焦慮?公司最近財務很吃緊?這一把做得漂亮就會升官?還是自己哪裡有疏漏?當我開始這樣想,會發現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也因此能提出切中客戶需求的方案,並讓客戶覺得我們很細心,很好配合,而我不過是試著更「體貼」一些。 

從創作層面而言,體貼也有助於了解受眾的心理,他們喜愛的、害怕的、渴望的......對於說故事性質的工作來說,體貼絕對是一個很有用的技能。 

分享一則丹麥電視台的形象影片,看完之後我十分感動,而這如果不是真的體貼,真的愛人的話,是完成不了這樣的作品的。







抄襲-累積靈感資料庫
質問-確認環節的意義
體貼-站在對方的角度


以上三點是我對自己在提案工作上的心得,與各位分享,希望能讓各位的提案更精彩!




更多相關的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