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的最高境界:感同身受


圖片來源:電影《擺渡人》

我的工作始終與提案相關,無論是個人、團隊,或是與外部單位合作,算是各種形式都經歷過了,現在逐漸將執行交付給同事,自己轉移到管理的角度,在過程中發現可以將大部分提案者的狀態區分為三個階段: 

你聽我說、我聽你說、我們一起說 


你聽我說 
經驗較淺的提案者,亟於表現自己的用心與專業,一有提案的機會就滔滔不絕,將心中想法一股腦全部倒給對方,熱情、積極,但常會忽略傾聽的重要性,只是一昧地訴說,忽略對方的需求,造成精彩有餘,成效不足的結果,甚至因過多的壓迫感造成強迫推銷的負面觀感。 



我聽你說 
等到有經驗一點,知道要傾聽的重要,也會下功夫了解對方的需求,但有時會過頭,變成對方說什麼就做什麼,提案只是把客戶的想法換句話說,甚至揣摩上意,生意做成了,也順了客戶的意,卻有失專業立場,成效也打了折扣,影響再次合作的機率。 



我們一起說 
成熟的提案者,用心聆聽並引導對方釐清真正需求,輔以專業的意見,歸納後提出最適合客戶狀態的解決方案,不卑不亢,真心想和對方一起解決問題,完成任務,並思考下一次可以怎麼合作,做出更好的績效。 


電影《擺渡人》中,「擺渡人」是協助陷入情殤的溺水者走出低潮,平安渡到彼岸,回歸正常的職業,這點在提案時也很類似,身為提案者,感受客戶的心境,思考在對方的立場上想要什麼?期待什麼?害怕什麼?自然就多了一些耐性與同理,往往更能找出真正符合他們需求的方案,並轉化為他們能接受的語言。劇中酒館老闆陳末對也想成為擺渡人的小春說明擺渡人的最高原則就是「感同身受」,我認為這也是提案的最高境界,要達到這個階段並不容易,但值得持續努力,追求感同身受的境界。




留言